[玩物雜言] Adobe・終於成為Photography 攝影計畫的一份子

Creative Cloud Photography plan

Adobe Creative Cloud 在2013年推出後把整個Adobe的產品線整合,讓所有從事設計、平面創作、影像紀錄者,可以很快速的取得屬於自己所需要的產品。從國中電腦課開始接觸Photoshop2到現在已經整個改版,當初還有所謂的Photoimpact、非常好色等等。到現在所有正規的平面影像製作,沒有使用Adobe Photoshop, AI, Lightroom,人家反而會覺得很奇怪!




Take it. Make it

以前學生時代,看到Adobe Photoshop正版授權的價格,動輒兩三萬,不是一般學生可以負擔得起,常跟朋友打趣說「到底是什麼潘仔會去買這種軟體!」那時候的修圖也只在於簡單拉拉光線、暗部亮部調整而已,對於色彩學、遮罩、液化等等一竅不通。開始接觸修圖這個領域是在擁有第一台單眼Nikon D3100搭配簡單18-55kit鏡,企圖利用APSC的能力做出具有通透感的影像,才推開這個博大精深(錢坑更深)的大門。

開始使用Lightroom 是在LR5剛出來的時候,學會曲線的掌握、暗角等技巧,常被朋友挖苦說,陰天沒關係,我可以把他修成晴天!但其實修圖這條路會迷失攝影的初衷,會不去思考構圖的亂按快門,不刻意去掌握光線、欣賞角度,失去對色彩的敏銳度。

好照片在按下快門當下就決定

後來有陣子完全走JPEG直出路線,一方面開始玩起底片機,心態整個轉變到厭惡修圖的地步。後來在Instagram開始盛行,各種濾鏡如雨後春筍般湧出,驚覺其實很多照片透過色調、色彩學、對比色的概念,可以改變整個視覺觀感,又重回修圖這條路上。Adobe Lightroom給了我很多啟發,網路資源及自己摸索給了我很多衝擊。

自從Adobe將套裝軟體模式轉變成訂閱制,一方面確保用戶可以使用到最新版本及親民價格,另一方面也增加公司可用現金流,加上越來越進步的打擊盜版技術,訂閱人數直線上升。但我死撐活撐觀望很久,遲遲不肯掏出錢來。直到買了Macbook Pro with TB後,為了可以同步修圖,終於成為攝影計畫的一份子。使用至今,只有稱讚,只嫌雲端的空間不足。

攝影計畫方案

三個使用方案其實選擇不難,如果影像檔案以JPEG、手機、DC為主,選擇單一LRCC方案即可;如果有使用RAW紀錄的習慣,入門款的攝影計畫是最佳選擇;高雲端容量的留給專業商業攝影師吧!

我目前訂閱的方案為:攝影計畫(Photography),每月新台幣320元,可以使用Lightroom Classic CC 及 Photoshop CC。一年算起來3840元,同時使用LR及PS來說十分划算!更別說是支持正版軟體,我一直很在乎自己的照片版權,雖然不是專業工作者,但我仍喜歡我的圖像,如果連正版軟體都不支持,要如何期待別人尊重版權呢?

以此紀念自己近十年的攝影路,以及未來第二個十年的攝影計畫!

Lightroom Classic CC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