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白袍雜想] 面對選擇,我們必須投機

DSC_9021


「深鎖的大門需要對的鑰匙才能開啟。」


醫學生的挑戰從畢業以後就不再是考試,而是看似公平卻極度不公平的面試賽場。先談談我自己的背景,爸爸做裝潢工程,沒有醫療體系的親朋好友,成績班排112名,沒有研究論文發表,沒有深不可測的醫學知識。我想談的是我在社團活動裡面訓練出來的表達能力及個人特質。

面試是一場極度不公平的比賽,我想應該沒有人會否認這論點。

然而這不公平是對誰不公平?我想對每個人都不公平。這也意味著我們可以以小搏大,即便輸在起跑點,也能贏在終點。首先,我們必須認清一個事實,現階段的「醫師」不再只能專注在臨床工作,在畸形的醫療評鑑制度下,不管是住院醫師還是主治醫師都需要面臨醫學研究論文的壓力,還要有教學方面的貢獻。

然而,僅僅一個不分科住院醫師的面試,要叫剛結束實習醫師地獄的我們拿出「參與醫學研究的證明」,可能連什麼是Cohert study都分不太清楚,十分荒謬。當然有些醫學院校在學時候就有替學生安排這些課程,但絕對不是我畢業的學校。

經歷與實力才是你的履歷


在網路時代裡,你說的每句話、做過的每件事,都會有人把你記錄下來。然而,我卻不知道,這些難堪記錄會是害你,還是幫你。有些人選擇都不說,連Facebook都不分享自己的生活點滴;有些人選擇阿諛奉承,弄的大家在他背後掛上鄉愿。

與自己競爭吧!別去刻意為了贏過某些人、贏得某個位置、贏得某些稱號,而把自己弄的嬌柔造作。

每天都要比昨天的自己更強!

在外科住院醫師面世之前,我在PGY號稱最難熬的內科訓練,每天七點前到病房看病人,午餐平均在兩點進食,最早也只能在下午五點半離開護理站。我卻很熱愛那三個月的訓練!猶記得在腎臟內科時候,總醫師問我,為什麼不要走內科?(其實我已經分不清這是場面話還是某種說詞起手式,因為已經忙到焦頭爛額。)我很喜歡內科對於疾病的推理思考邏輯,在片面的線索裡探究醫學的奧秘。

「我把內科當作興趣,卻無法把它當作職業。」

總醫師聽了大笑,就不再繼續追問了!在選擇醫學生涯科別時候,請認真的思考,我到底愛的是什麼?我相信很多小科的Quality of Life很吸引人的,但那不是我要的!你要的是什麼?

八分鐘,要如何讓考官認識我?


首先,情報!

厚著臉皮去問每個面試過的學長姐,成功或者失敗的案例。再說一次,面試是一件投機的事情。不管是面試的模式,面試曾經問過的問題,學長姐的回答方式,他們喜歡什麼樣的人格特質等等。我們沒有出色的學經歷,只能避開我們自己的弱點,把自我優勢拿出來接受挑戰。

自我介紹,很重要,很重要,很重要,因為很重要,所以必須說三次。

把這四個字丟到Google裡,可以找出各種商業性自我介紹的「守則」「十種方法」「五個不要」。在我的觀點裡,自我介紹的精神,有三個。第一,是我們主動發言,進而決定這場面試的走向。第二,自我介紹的內容,必須誘導考官問出我們設定他們問出來的問題。第三,自我介紹的架構,必須涵蓋「現在」「過去」,以及「未來」。

面試時候的儀態不需要我多說,適當的手勢、眼神接觸、語調的抑揚頓挫、適時的笑容、機靈的幽默,都可以在短時間內抓住主考官的目光。我通常會準備兩個版本的自我介紹,一分鐘與兩分鐘版,以應付當下的變化。

當然,有人會問說,面試官都有我們的基本Profolio,我還能做什麼變化呢?他知道你去跑東京馬拉松,但他不知道你花多少時間準備;他知道你有幾次的海外見習經驗,但他不知道你深刻的感受到台灣與不同國家制度上的差異;他知道你成績普通,但他不知道你把時間分配到更有意義與收穫的社團上。還沒面試,你永遠不知道考官對你人生的哪個方面有興趣。所以,廣博而深厚的準備是必要的。

我相信很多公司單位科別,要的都是有前瞻性、有發展性、積極謙卑的人,所以在自我介紹的架構,不僅要告訴考官,你的現在、過去,更要大膽地說出你的未來性。當然很多人會質疑說,這不就是打高空畫大餅嗎?我們講的實際、做得踏實,很多考官都會買單。別害怕打高空畫大餅,很多成就一開始,不就是在打高空畫大餅嗎?

講到這,其實這主題要準備進入尾聲。面試是場零和遊戲,只有贏家與輸家的差別。

"I am chasing Perfection! ", Kobe Bryant




2 則留言:

  1. 學長 在外科面試前拜讀你的文章 真的有了點方向 我也是非長庚畢業的 要怎樣的準備才能讓老師願意帶我寫paper呢 覺得找老師好難~ pgy才開始來得及嗎 謝謝學長指點迷津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