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白袍雜想] 我會好起來的

DSC_8849


各種極短篇小說般的畫面,在每次值班中一幕幕上演

「25歲年輕女性初診斷紅斑性狼瘡
帶著嚴重溶血與急遽惡化腎功能而住院
很堅強地安慰媽媽說:我會好起來的!」


「與眼科共用的AIR病房剛好也是選科Quality of Life 的對比」
「藍白拖搭配西裝褲的眼科總醫師也算是一種潮流」
「眼科15床需要的人力是一名CR一名PGY與一名Intern」
「出院兩天內高燒返回急診與白血球剩六百科,急診抗生素選擇是Ceftriaxone,墨菲定律就是長出Pseudomonas,只好順便復習SOFA。」
「當值班不再是Keep vital signs,讓好多以前死記的東西都在值班時後頓悟」
「病人在剛剛跌倒,只為了要找兒子!」


「25歲年輕女性初診斷紅斑性狼瘡
帶著嚴重溶血與急遽惡化腎功能而住院
很堅強地安慰媽媽說:我會好起來的!」

「母親不語」

華美生命的脆弱常來的措手不及
逐漸逝去的腎功能等比於逐漸水腫的月亮臉
常給病人如懸崖邊的希望,我們卻已經讀完最終章

這個行業似乎無法單靠信念繼續維持熱誠
主治醫師因驗一次糞便潛血反應而對你大發雷霆
只因為健保核刪,與那些看似有意義的Thinking Process*

帶著實習醫師抽動脈血,在凌晨五點半
他說他第一次抽,摸不到脈搏
拖著惺忪睡眼,一步步示範
前置作業,找到脈搏,入針回血,止血
以前的別人當我的浮木,在忙亂無知的時期
現在覺得,當浮木很有成就感

「25歲年輕女性初診斷紅斑性狼瘡
帶著嚴重溶血與急遽惡化腎功能而住院
很堅強地安慰媽媽說:我會好起來的!」

我只說 : 「要加油喔!」



* 潛血反應(Stool OB)健保給付20點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